close
香水,導演:湯姆提克威(Tom Tykwar),原作1985年:德國 徐四金(Patrick Süskind)
2006年底「驚悚」上映(這是 中文官網 預告為電影吸引觀眾所下的"定位")
  當時堪稱引起一番討論,我隱約覺得這是一個「嗅覺偏執狂」的故事,而四年半後的昨晚才看完此片,就電影拍攝來說,畫面精緻流暢、主角們演得很到位,是部畫面很細膩、氣氛掌握得很有節奏的片子(對我而言),不過,卻是個讓我不舒服的故事……

  18世紀魚市場的腥、臭、噁,這類畫面上的不舒服外,主要不舒服是「當人去掉後天道德觀後的行為」,主角「葛奴乙」不狂,是偏執,因為沒人憐惜過他,所以他不懂得什麼是憐惜,不懂得殺人後的心理痛苦,只追求「味道的保留」,以為自己想要的是「世界最極致的香水」(做好後,葛奴乙也只用了兩次),直到最後……才在廣場上了解到自己真正想要的,並默默流下眼淚……(之後會有故事雷,請慎入)

女主角:珞兒
清純又迷人的姑娘,也是葛奴乙香水最後一道"味引"
(用這個詞來形容人,也讓我不舒服 >0<)
  我沒看過小說,以下純粹是看完電影的感受。
  雖然珞兒是女主角,但我倒覺得進入葛奴乙心中最有可能是愛情成分的姑娘,應該是他第一次誤殺的紅髮少女,那個會轉身注視著他,並問他:「需要什麼?」的善良女孩,她也是葛奴乙想要「學會留住味道」的開端,因為他留不住她……的香味……
  最後,葛奴乙看著廣場上每個人因他的香水而陷入崇拜狂熱的時候,他心裡浮現的就是這個賣李子的女孩,也發現自己想要的是她的陪伴,不是香水……

  電影細節描述得很清楚的網友:可以得到全世界,卻得不到愛
                這是一個離奇驚悚卻震撼人心的故事……
  
  一出生,母親不要葛奴乙,結果因拋棄孩子而被處以吊刑;孤兒院婦人將葛奴乙賣給皮革廠時,被流浪漢搶錢而被殺死;皮革廠主人拿了香水師傅的錢讓葛奴乙離開,被車擦身而跌入河中溺斃;香水師傅寫推薦書以換取葛奴乙的100種香水配方,當晚卻因房屋倒塌而過世。

  我很困惑,每當葛奴乙離開一個地方時,導演就安排這些「雇主」死亡,為什麼?
  反過來想,這些雇主不該受責難嗎?(只是以極端的責難呈現:死亡)
  葛奴乙的行為很驚世駭俗,但他的心卻很簡單,
  雇主們行為符合當時風俗,但他們的心卻很貪婪。
  
  絕世香水→此記者談香水的古典時期與現代,及視李子少女為葛奴乙的初戀。
  絕世香芬與駭人黑暗此網友推薦要讀小說,有簡單說明電影小說不同之處。

  我的心臟不夠強壯,需要時間來平復現在的低落……不知道有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用文字描述嗅覺的小說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